top of page

本校圖書館

圖書館服務詳情
 
小博士閱讀獎勵計劃
 
  1. 目的:讓同學自主閱讀,期望同學在新學制中有更佳的閱讀表現及發展,並獲得更多獎項。
     

  2. 本年對象:
    - 中一至中五級同學必須參加。
    - 中四及中五級同學必須完成「小博士閱讀獎勵計劃」以獲得中國語文「校本評核」分數。
    - 中六級同學可自由選擇是否參加計劃。

     

  3. 計劃頒發的獎項
    獎項有兩種:

    - 達標獎項:
      累積閱書量及撰寫閱讀報告數量如合乎標準要求,即可獲該級獎項。獎項分「一星級」、「二星級」及「三星級」獎。
      獎項於每學年5月作全年總結算,在每年6月份公佈。
    - 表現卓越獎:
      基本達標後,同學可自主閱讀及遞交閱讀報告,以獲得更高層次的「二、三星級」獎。獲「二星級」及「三星級」獎的同學,將會候選競逐
      「小博士金星獎」、「小博士銀星獎」、「小博士銅星獎」。獎項亦會於每年6月公佈,在「結業暨頒獎典禮」上頒發。

     

  4. 獎品
    - 「一星級小博士」:達標紀錄於期終成績表。
    - 「二星級小博士」或「三星級小博士」:獲頒獎狀 ; 獲資格角逐小博士「金星獎」、「銀星獎」、「銅星獎」。
    - 「小博士金星獎」、「小博士銀星獎」、「小博士銅星獎」:
      獲金星獎、銀星獎及銅星獎同學,將各獲頒獎狀乙張及$500、$300 及 $200獎學金(書券形式)。

     

  5. 分期登記結算日及進度報告安排
    - 閱讀計劃計算
      計劃以一學年的累積計算,同學最終獲那一級獎項,於學年終結算作實。
      計劃由每年9月1日起計,至學年底5月為止。
    - 全年會有6次分期結算及達標獲獎消息公佈,讓學生掌握自己的進度,可以努力向心儀的目標挑戰,爭取更高榮譽及獎項。
    - 學科閱讀的登記最後於第4期完成,第5期的時段,是給學生自主完成計劃未達標或進階的部份。
    - 計劃進度由圖書館收集及計算。
      紀錄計算包括:圖書館借書紀錄、學科的借書紀錄、圖書館評改學生自由撰寫的閱讀報告、學科老師評改的閱讀報告功課、學生參與文化學術或
    藝術活動後撰寫的閱讀報告等。
    - 分期結算會張貼於課室、圖書館告示版,最終於成績表公佈獲獎獎項

 

 

圖書館網站
 
圖書館資源庫
 

 

目標及使命
  1.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,以教學課程為本,緊貼時代、社會、教育和學校的需要,發展多元化的資源館藏及設備,提供便捷的讀者服務,將圖書館發展成二十一世紀的學校資訊及研習中心

  2. 統籌「學科為本」的全方位廣泛閱讀計劃,提供優質的學習資源及行政支援,組織有效的延伸閱讀,支援學科教學與課程發展,幫助學生建構學科知識,強化學習動機,實踐「從閱讀中學習」的教學目標

  3. 為發展學生的「資訊素養能力」,建立一個適切的現實或虛擬學習環境,這環境包括:各種輔助學習的電子科技設備、提供教學資源的圖書館網頁、能與讀者交流的圖書館互動平台及檢索目錄系統(SLS web2.0)、網上的互動學習平台(Dspace數碼資源庫)等

  4. 與教師結成「教學伙伴」,設計「資訊素養」教學的協作課程,教導學生善用圖書館及各種資源,把「資訊」轉化為「知識」,培養學生的共通及獨立學習能力,回應新學制、新課程、新時代的需要

  5. 籌辦創意、多元而適切的閱讀推廣活動,推動校內閱讀風氣及文化,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及興趣。活動會緊密地與校內學科或部門合作,亦會善用校外團體或政府機構的資源或支持,給予學生更豐富的閱讀體驗

  6. 組織學生助理員隊伍,豐富學生的生活及學習體驗,發展學生的人際關係及領導才能;並以這組織為核心,營造一個安靜、美觀、舒適的閱讀環境,帶動校內同學閱讀的風氣、文化

 

圖書館職員

圖書館主任:杜浩恩老師

圖書館老師:黃慧芬老師、李程老師

圖書館電郵:lib@skhhtcss.edu.hk

學校電話:2714 4137

圖書館直線:2246 6299

 

館藏介紹

圖書分類法:

  • 中國賴永祥圖書分類法

  • 杜威十進分類法 -- 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(DDC)

  • 編目標準: AACRII Level II

 

       館藏發展的重要方向,是要配合學校課程發展的需要,為教師教學作資源配套,並照顧學生的閱讀興趣及學習需要。館藏一直維持良好的質與量,並作多元化發展。

 

1. 圖書資源包括參考圖書約 27,700 冊

2. 非書資源如錄音帶、錄影帶、錄像光碟、鐳射唱片、電子媒體 約 1800 件

3. 雜誌期刊 50種;約 1,900 冊;現存放於「最新雜誌櫃」約44種,其餘存放於「逾期雜誌架」可供借閱

4. 另設剪報、專題資料檔、教師存館參考書多種文件檔。

 

 

小回憶大故事座談會
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禮
bottom of page